// // //

大钟威武

从白痴到大师的点滴积累

iOS7 Autolayout 瞬间入门!

| Comments

Autolayout是非常先进的一个技术。使用这种技术,适应不同设备屏幕大小差异或设备翻转时对界面的要求,变得很容易。这种技术提供了一种灵活的机制来描述界面上各控件的位置关系。

Xcode5使Autolayout技术更容易使用了。 之前,我对Autolayout只是听说有这种机制,但不知原理、用法。于是阅读了下面的两篇文章(作者: Matthijs Hollemans。目前貌似还没有翻译),算是在Storyboard/Xib上会用了。

以下作为阅读笔记,记录应该了解的使用Autolayout的要点(环境是Xcode5,iOS7SDK,Storyboard/Xib)。

原理要点

  • Autolayout基本是靠constraints来描述两个view之间的位置关系
  • Autolayout与以往的frame、bound、center包括autosizing mask等方式都不同,这是一个新的技术,使用Autolayout时候就不用考虑以上那些方式啦,不用再纠结这个view的位置是(x,y,width,height)了!
  • Autolayout描述位置关系的这两个view,或者是上下层关系,或者是同一层关系。即父子关系或都是父的子(兄弟关系^_^)
  • Constraints都是NSLayoutConstraint的对象,有一些属性可以在Attributes inspector中修改。当然也可以通过code的方式来实现Storyboard/Xib上的操作

使用方式

这里只介绍Storyboard/Xib使用方式,如果想了解code实现,还要继续阅读其他资料。

设计及实现方法:

理清view想要摆放的位置逻辑(设计),根据这个逻辑来设置Constraints(实现)。比如这个Button要距离那个Button固定20个点的距离,并且两个Button要顶端对齐等。把这些逻辑条件变成constraints,当constraints完备到可以确定view的位置时,就完成了设计和实现。

在Storyboard/Xib上使用

  • Autolayout的checkbox默认是check上的,这个配置是对整个Storyboard或整个Xib生效的

  • 可以设置Constraints的地方

    1 Editor菜单下的Pin以上的4个菜单

    Editor

    2 在View层次列表中选中Constraints后,在Attributes Inspector中设置

    viewhierachy Inspector

    3 最方面快捷的方式是在悬浮在界面编辑右下角的几个图标

    quick menu

  • 蓝色的辅助线:表明Constraints已经足以说明这个view的位置了

blue

  • 橙色的辅助线:表示constraints没有完备到可以说明这个view的位置

orange

  • 橙色的辅助线上的数字:有时是正数,有时是负数。当你设定或更改了Constraints的时候,可能Constraints与界面上你放置的view的位置是不同的。系统会以Constraints为准,界面上提示你橙色辅助线,线上的数字是这个view的位置与Constraints的差距。这时可以在“Resolve Auto Layout Issues”中选择update frame,这样这个view会自动移动到Constraints所指示的地方;也可以update constraints,这时view的位置不变,constraints变为与界面上的view位置一致的数值

  • 对没有提供Constraints的view,系统会自动加上constraints,这些constraints是界面上不可见的。这一点是Xcode5与Xcode4在Autolayout技术升级上最大的改进!Xcode4是系统强加constraints,往往会对开发者进行了干扰,因为强加的Constraints往往不是你想要的。Xcode5的这个改进方便了开发者按照自己的意图去设计和实施:首先不用去修改系统强加的constraints;其次有些view的位置你不需要增加Constraints,就可以不用理会。注:这种自动给View加Constraints的方式只适用于你一个Constraints都没加的情况,如果你加了x方向的,y方向的也需要手动添加。

  • preview:preview可真方便,你一边在左侧(Portrait、4寸屏)设计实施,一边在preview中看到lanscape的样子或者在3.5寸屏中的样子

preview

  • 可设置的constraints的类别:
    1. 几个View之间对齐
      • 边缘对齐、中心对齐等
      • 这几个view宽、高相等等
    2. 相对距离。
      • 距离最近的一个view的距离
      • 两个view之间的距离
      • 距离顶端、底端、左边缘、右边缘的距离
      • 自己的宽、高

接下来

以上是一些基础要点,当你用Storyboard/Xib做设计的时候,基本就够用啦。如果觉得这些要点不够,可以参照Matthijs Hollemans在这两篇文章中举的例子,这个例子将带你进行一步步操作。

有些特殊的场景,使用Storyboard/Xib的autolayout是无法实现,需要代码方式的autolayout来实现。代码实现主要围绕着对NSLayoutConstraint对象的操作。具体如何实现,等需要的时候再找时间研究了。

Comments